信息 >

建筑师为年长居民打造互动空间 组屋底层化身社区厨房

Image
邓华贵 - 02/1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马林台第52座组屋底层的“快乐中心”(Goodlife! Makan)社区厨房,以开放式设计搭配鲜艳色彩,制造温馨的感觉。这里是年长居民可自己下厨和用餐的地方,欢迎任何有需要的年长者进来,营造如家的空 间。这是市区重建局主办的第三届“20 Under 45”展览所重点介绍的项目之一。

 

空荡的组屋底层,经过建筑师的巧妙设计化身为社区厨房,为周围的年长居民提供聚餐和互动的空间。

 

马林台第52座组屋底层的“快乐中心”(Goodlife! Makan)社区厨房,以开放式设计搭配鲜艳色彩,制造温馨的感觉。这里是年长居民可自己下厨和用餐的地方,欢迎任何有需要的年长者进来,营造如家的空间。

 

这个独特的社区厨房由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佘志煌(42岁)设计,也是市区重建局主办的第三届“20 Under 45”展览所重点介绍的项目之一。

 

谈到设计理念,佘志煌说:“我们尽量摆脱一般乐龄活动中心的设计,例如采用落地玻璃门,这些玻璃门也经常敞开,打造没有界限的开放空间欢迎年长者进来。开放式设计也有利于年长者和其他居民之间的互动。”

 

市建局中心一楼
展出“20 Under 45”

 

佘志煌也指出,厨房采用红、黄、蓝、绿等鲜艳色彩,让整个空间看起来更有活力,符合活跃乐龄的主题。厨房内的物品也按照颜色和图片符号来分类存放,方便患有轻微失智症的年长者寻找物品。

 

“20 Under 45”展览昨天由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开幕,展示本地20名45岁以下优秀建筑师的62个作品建筑图。展览于市建局中心一楼进行至明年1月 31日。这些建筑图也收录在新出版的同名书籍“20 Under 45”,图文并茂地介绍每个设计项目的特点。

 

这些设计的共同点在于以人为本,并且重视绿化和社区空间,显示本地建筑师越来越注重绿色永续发展和包容性的设计理念。

 

黄循财在致辞中说:“在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漫长过程中,新加坡和全世界都需要更多绿色建筑。这些建筑不应只是采用绿色设计,在运作上如耗电量方面,也应该是亲环境的。”

 

其他获市建局点名为45岁以下的优秀建筑师包括雅思柏(RSP)建筑设计事务所副主任吕秉寰、DP建筑师事务所高级副董事吴森生等。

 

吕秉寰(39岁)获赞赏的作品包括宏茂桥工艺教育学院。学院一大特点在于拥有全世界面积最大的绿墙,达5600平方米,也是本地首个大规模融入绿化元素的发展项目之一。

 

学院内有多个绿墙,不仅可美化环境和方便学生辨认不同大楼,也有助于降低室内温度。

 

曾 在伦敦念书和工作的吕秉寰透露,他2005年返回新加坡工作时,发现绿色建筑在本地尚未起步,于是决定在本地推动绿色永续发展。吕秉寰说:“工教院的工程 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推动绿色建筑的理念。工教院学生本身以往在社会上也遭受不同的眼光,因此我们希望利用建筑设计来改变工教院的形象,及改善学生的生 活。”

 

市建局明年第三季也将在市建局中心一楼开辟“Archi-Model Centre”永久性展览空间,展出本地中小型企业建筑设计师的作品建筑图,提高人们对本地作品的意识和鉴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