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中心内设社区护理站 助多种慢性病年长者求诊

Image
蔡欣颖 - 06/04/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目前在岛国东南部和东部地区设有八个社区护理站,每个护理站有两名社区护士负责,提供不同护理服务,包括健康检查和老年评估、慢性疾病管控和预防疾病宣导,必要时也进行家访。

 

住在东南部和东部、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年长者,可以在不去医院或综合诊疗所的情况下,在区内的乐龄活动中心接受检查,由社区护士协助管理病情。

 

12月开始至今逾260年长者受惠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目前在这些地区设有八个社区护理站,每个由约两名社区护士负责,提供不同护理服务,包括健康检查和老年评估、慢性疾病管控和预防疾病宣导,必要时也进行家访。

 

截至上月31日,已有超过260名年长者受惠。他们都是年龄超过60岁、患有至少三种慢性疾病患者,并且无法有效管理病情,由乐龄活动中心和家庭诊所转介给社区护理站。

 

新保集团去年12月于淡滨尼Evergreen Circle乐龄活动中心设立首个社区护理站,之后陆续在不同地点如红山、直落布兰雅、加东和东海岸的乐龄活动中心推出。

 

接下来六个月,新保集团计划在牛车水和中峇鲁等地点的八个乐龄活动中心,也设立社区护理站。

 

新保集团首席护理部主任特雷西·卡罗尔·艾尔(Tracy Carol Ayre)博士说:“慢性疾病管理不是一次就能解决。安排护士在社区服务,让我们可以持续地协助病人管理病情,同时与他们建立长期关系和信任。”

 

职总保健乐龄活动中心(红山)在上月初设立社区护理站,至今有25名年长者受惠。中心主管何志伟指出,有些年长者会申诉身体不适或询问药物功效,但自己不是专业护理人员,无法帮助他们。

 

他说:“在乐龄活动中心服务的社区护士,可以给予年长者正确意见或指导,必要时转介他们到医院或诊所求诊。”

 

受惠者之一彭绣葿(74岁)患有“三高”,也面对肺动脉高压所致的心脏衰竭风险,每天须服八种药。然而,社区护士发现她会混淆吃药时间,便帮她重新整理药物,并且定期检查身体,确保她的健康良好。

 

此前,彭绣葿需搭乘德士到附近综合诊疗所检查和拿药。她说:“这比起在诊疗所看医生更有亲切感,护士会关心我有没有吃药。再加上我住在活动中心隔壁,对我来说非常方便。”

 

除了新保集团,国立健保集团旗下的义顺保健集团,自2012年起在义顺、三巴旺和兀兰也设有15个社区护理站,至今已服务约3800名居民。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NUHS)则在去年4月推出社区护理团队,至今超过3000名西部居民受惠。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新保集团护理研讨会上致辞提及社区护理站时,强调加强社区护理的重要性,以更好地应付人口老龄化。

 

她也指出,从本月16日起,病人无需通过专科诊所评估,只许经由临床专科护理师评估和转介,就能到社区内的乐龄护理中心和日间看护中心接受复健护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