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迈父母居家护理可获更多津贴

Image
杨漾, 沈越 - 13/03/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淑娴(54岁)的八旬父母接受两种不同的居家护理服务。

 

她的81岁父亲因肺炎和血管阻塞,出院后长期卧床,职总乐龄合作社(NTUC Eldercare)提供家务助理(home help)服务,一名助理每星期上门一次为老人家冲凉和用润肤液按摩双脚,每次两个小时。

 

这样的服务每小时收费21元,低收入家庭可获得高达80%津贴。

 

李淑娴说:“平时要替父亲冲凉是很艰难的,我和女佣都没有力气,抱不动他,需要多一个人。这名家务助理跟我的父亲相处得不错,现在我没有获得津贴,每次要付40多元,因此一个星期只能请她来一次,如果有津贴,她能来两次会比较好。”

 

李淑娴的母亲(80岁)有帕金森症和初期失智症症状,一家专门提供居家护理的慈善团体派医生和护士定期上门照料,半年配套收费20元,对她来说相当合理。她曾问母亲是否想到日间托管中心去,但母亲似乎不太愿意。

 

对像李家两老这样不良于行的年长者来说,居家护理可省下不少麻烦。卫生部计划重点强化这一领域,通过检讨资助方式,鼓励业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此外,居家复健(home therapy)及居家环境评估(home environment review)这两种服务也将获得津贴。

 

卫生部还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设立热线帮助像李淑娴这样的看护者,为他们提供各种咨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