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明年起 年满65岁国人 每年可用200元保健储蓄看小病

本报3月13日第4版新闻“每年可用200元保健储蓄看小病”,附表第3栏提到综合诊疗给予建国一代的药物津贴,将从今年9月1日开始。卫生部电邮澄清,正确日期应为明年1月1日。

Image
联合晚报 - 13/03/2014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明年起,年满65岁国人每年可以灵活动用最多200元保健储蓄看病,包括咳嗽感冒也能用。

 

他们到综合诊疗所、公共医院专科诊所,或是参加社保计划(CHAS)的私人诊所看病,都能动用保健储蓄付医药费,减轻付现款的负担。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新财政年开支预算时说,政府还在研究放宽保健储蓄的细节,预计上半年推出。

 

目前,除了癌症扫描,其余扫描诊断服务都不能使用保健储蓄。

 

X光和MRI

都能用保健储蓄

不过,从明年第一季度起,国人做X光和磁场共振扫描(MRI)检查都能动用保健储蓄,孕妇也能用保健储蓄支付超声波费用。

 

可用于这些“非癌症扫描”诊断的保健储蓄顶限是300元。

 

在治疗慢性疾病方面,国人目前必须自付首30元,和承担15%医药费,其余部分才能使用保健储蓄。

 

但从今年7月开始,政府将取消30元的自付额,让国人可使用保健储蓄承担更大部分的医药费。

 

可为父母儿女支付医药费

保健储蓄是强制性储蓄户头,国人赚取的薪水部分进入这里,政府时不时会提供保健储蓄补贴,让国人在看病或住院时动用。

 

除了为自己支付医药费,国人也能用保健储蓄为父母或儿女支付医药费。

 

中低收入者终身健保双全

政府将永久津贴保费

终身健保双全(MediShield)让人人都有医疗保障,但保费会比较贵。政府承诺,将为中低收入国人提供永久性津贴,以抵消部分保费,确保他们有能力承担保费。

 

获得津贴后,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一年里必须支付的保费,不会超过保健储蓄收入的一半,因此可以直接使用保健储蓄付保费,不必动用现金。

 

卫生部长颜金勇也指出,对典型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经各种资助后,他们最后所须支付的保费,应跟目前的差不多,或更少。

 

健保双全这个全国性医疗保险计划,明年尾转型为终身健保双全,让所有国人无论老幼或是否早有疾病,都可获得医疗保障。

 

随着安全网扩大,保费也会更高,但政府将承担全民受保的最初成本,按不同群体的需要,提供永久性或过渡性津贴:

  ● 建国一代(今年满65岁、1987年前成为公民):80岁以上者的保费全由政府买单,其余建国一代,自付约一半保费。

  ● 55岁至64岁国人:获得保健储蓄津贴和填补后,最终保费不会增加。

  ● 其余国人:无论薪水高低,人人可获得过渡性津贴。

 

获得种种资助后仍无法支付保费的国人,可申请保健基金(Medifund)。颜金勇表示:“我们的目的是,没有国人会因为负担不起保费而无法享有终身健保双全。”

 

至于终身健保双全将如何影响许多国人已购买的私人综合健保双全(Integrated Shield Plans),颜金勇暗示,卫生部将研究如何在基本的终身健保之外,提供升级选择。

 

至2020年

一年一家新医院启用

从现在至2020年,每年平均有一家新的急症医院或社区医院陆续投入运作,增加超过1万1000个病床。

 

位于裕廊东的黄廷方综合医院,率先在今年12月投入运作。其他陆续投入运作的还有裕廊社区医院、义顺社区医院、盛港综合与社区医院、全国传染病中心和欧南社区医院。

 

由于人口老龄化,国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病床短缺也成为许多医院常见的问题。卫生部长颜金勇说,从现在到2020年,政府将在急症医院、社区医院与疗养院增加超过1万1000个病床。”

 

在2020年至2030年也将增设四间急症医院,其中位于兀兰的预计从2022年投入运作。

 

此外,榜鹅和先驱(裕廊西)将兴建新的综合诊疗所,预计可在2017年建成。在这之后至2030年,政府将发展另外10到12间综合诊疗所。

 

下月起 居家护理可申请津贴

从下个月起,在家休养的病人和看护者可以申请津贴减轻经济负担,也可以提升住家的安全设施。

 

卫生部接下来将大力发展社区与居家护理。从下个月1日起,卫生部将为“居家复健”和“住家环境评估服务”两项居家护理计划推出全新津贴。收入低的国人可获得更多津贴,津贴多少将按支付能力调查决定。

 

向卫生部资助的居家护理业者申请这两种服务的国人,如果每月家庭人均收入在2600元或以下,每次服务就能获得36元至97元的津贴。

 

目前,业者推出的居家复健服务收费一般在100多元左右。不过,不少业者已通过自家的慈善资金提供津贴。

 

安装扶手防滑地砖

至于住家环境评估服务,专人将上门评估老人住家环境是否安全,必要时也会帮病人申请建屋局的乐龄易计划,在他们家中安装扶手和防滑地砖等设施。

 

考虑到看护者长期照顾老人也面临不少压力,卫生部也将从下半年起与一些乐龄日间托管中心合作,开展周末喘息看护试验服务。看护者若需要在周末出外办事,无暇照顾老人,可暂时交由日间托管中心负责看顾。这项试验服务将获政府津贴。

 

居家复健和住家环境评估服务津贴

卫生部下个月将推出两项居家护理服务全新津贴,凡是在受卫生部资助的居家护理业者处,接受这两种服务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将可受惠。

 

津贴数额根据支付能力调查决定。

 

        每月家庭人均    公民每次服务可获

           收入(元)     津贴限额(元)

              0-700             97

          701-1100                91

        1101-1600                73

        1601-1800                61

        1801-2600                36

        2601及以上                -

 

        资料来源:卫生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