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活跃乐龄理事会推出年长者伙伴计划

Image
王润 - 30/03/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该计划名为“咖啡和面包”,自去年10月开始,目前已为24个较活跃的“咖啡”年长者和44个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配对,共同发展兴趣和爱好,建立友谊,丰富生活。

 

活跃乐龄理事会推出名为“咖啡和面包”的年长者伙伴计划,为生活方式较被动的年长者配对较活跃的伙伴,共同发展兴趣和爱好,建立友谊,丰富生活。

 

这项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去年10月开始,目前已为24个较活跃的“咖啡”年长者和44个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配对。

 

想要成为“咖啡”的活跃年长者须接受由飞跃社区服务提供的共12小时的培训,了解计划模式和协助其他年长者有更活跃生活的基本知识。如可共同参与的活动、提供年长者相关服务的机构等。

 

计划先根据性别为年长者配对,他们可在任何时间相约任何地点,自由安排活动或聚在一起,举办小组活动等。

 

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主席余福金昨天在今年的50佳博览会开幕礼上宣布这项新计划。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也出席活动。

 

理事会最近对2000个年龄50至74岁年长者对晚年生活的态度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七成年长者认为优质晚年生活包括有能够激励他们的榜样,也有近九成年长者相信他们有能力学习新事物。

 

余福金说,有些年长者较内向,不喜欢群体活动,一对一和轻松的交流方式更适合他们,尤其是年长男性。

 

他强调,这项计划与兴趣小组不同,宗旨不在于让“咖啡”年长者“推销”兴趣给“面包”年长者,而是开通后者的观念。这是一项协助年长者交友的计划,让他们通过建立友谊、一起发现新事物以获得更充实、活跃和有意义的晚年生活。

 

他说:“这在未来将很重要。随着新加坡家庭结构的改变,更多小家庭,单身者增加,我们需要帮忙年长者相互联系,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网络和成为朋友。这样他们就有可以一起享受晚年生活的朋友。”

 

他也补充说,“咖啡和面包”的计划名称由年长者提议,因为他们以前与朋友喝咖啡、吃面包时,度过许多快乐时光。

 

年长者张明圆(66岁)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计划,他起初是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如今已被推荐成为活跃的“咖啡”年长者,帮助其他同辈。

 

他说:“以前总是忙工作、忙家庭,很少为自己着想,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计划改变了我的心态。我现在的生活更积极活跃,感到很充实。”

 

王志豪也呼吁更多年长者学习新知识,追求之前没有时间追求的理想,他对年长者说:“成为活跃乐龄大使,你们可以一起改变人们对年老的观念,我们可以一起让新加坡成为一个年长者有幸福、健康和充实生活的国家。”

 

有兴趣加入“咖啡和面包”的年长者可拨电63763563,或电邮activeageing@fycs.org询问详情。

 

50佳博览会

今天是最后一天

50佳博览会今年第六年举办,135个展位提供各种年长者相关服务和商品,也有约30场讲座。今天是博览会最后一天,地点位于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401至404展厅,开放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9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