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迈向成功老龄化的要素什么?

Image
傅来兴 - 10/04/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有感于周围许多朋友亲人逐渐迈入老龄化,不管是否开始积极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准备,你或许不知道,新加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你一样,将成为快速到来老龄化社会的一员;而政府正在一条曲折的道路上摸索前行,寻求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可行方案。

 

国大研究人员在一系列多学科研究中指出,除了政府的建国一代配套提供财务资助,我们需要加强社会支援网络,才能为年长者提供更好的保健疗效(health outcomes);这项进行了三年的研究显示,低收入的年长者得不到足够的社会支援,因此较少去做健康检查。

 

研究人员在国大一个有关成功老龄化(successful ageing)座谈会上公布这份报告的内容,其中一个结论是拥有亲密朋友和家人极为重要,因为他们会鼓励年长者去做体检,年长者经常和家人及朋友接触,能知道更多有关身体疾病和例常体检的信息,这些就是所谓更好的社会支援的好处。

 

根据去年1月公布的新加坡人口政策白皮书,我国公民人口在2012年进入一个转捩点,二战结束后生育高峰期(即第一批婴儿潮)出生的人口,在2012年步入65岁,进入老龄阶段。从现在到2030年,我国将经历前所未有的人口结构转变,超过90万名婴儿潮出生的人口将成为银发族,超过目前人口的四分之一。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为9.3%,再过六年,也就是到了2020年,这个占比将达15%。换句话说,老龄化一直在加速。从2020年开始,每年退休的人数将超过刚步入社会工作的人数,劳动人口会随之减少。由于婚育年龄推迟和生育率持续在低水平,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几年前政府从中得到的结论是,如果不引进新移民,公民人口将迅速老化,并从2025年开始萎缩。这就是政府一度大量引进外国移民的背景因素。

 

与此同时,政府也发现针对年长者的医疗保健,赶不上人口持续老龄化的速度,因此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大幅增加对老年人口的护理服务设施的投入,以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卫生部长颜金勇前年曾透露,政府希望在未来八年内,使日间社区护理和康复护理机构数量增加两倍,使老年看护中心的床位数增加70%,老年活动中心的容量增加1.7倍。在最近的国会辩论中,政府就宣布对居家护理投入更多的钱。

 

在谈及老龄化人口时,我们现在的焦点都放在应付医疗费用上,在政府综合诊所求诊的多数是年长者,可见年长者对医疗的需求的确很大,这也是为何老年学上的successful ageing也翻译成是健康老龄化,意即人进入老龄过程后整体健康要好才行,也才能算是成功的老龄化。这不仅是年长者自身的要求,自己不受罪,子女不受累,也能减轻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医药费负担。

 

我们看到政府已积极完善各种养老保障制度,但要解决老龄化社会面临的许多新旧问题,任重而道远,一些问题和各种风险还未浮现出来。严格来说,我们其实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工作,这也许是整个社会还未真正感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危机。政府要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也应该帮助年长者实现积极老龄化的目标,照管好老年人的健康,使老年人安度晚年远远不够,如何让年长者在退休后的二、三十年岁月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也很重要。

 

国大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点,我国有些低收入群是与社会隔绝的;然而不幸的是,社交孤立和贫困之间有强大的关联,不同种族和收入群之间的成功老龄化情况会有很大的差异。此外,我国的家庭结构和家庭规范(family norms)也正在改变中,这些都是我们进入老龄化社会将面对的各项挑战。

 

自愿福利组织和社区社工,一向来被认为是改善低收入年长者社会支援的关键。建国一代配套出炉后,许多年长者不了解配套的内容和好处,就是个最好的例子,最后政府需要民间组织协助,甚至动用方言来解释和厘清年长者对政策的错误观念。协助年长者继续与社会和其他人保持联系,人民协会属下的社区组织其实发挥了这种作用,社区组织主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帮助了年长者结交朋友和建立社交网络。

 

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在去年10月开始推出名为“咖啡和面包”的年长者伙伴计划,为生活方式较被动的年长者配对较活跃的伙伴,共同发展兴趣和爱好,建立友谊和丰富生活。目前已为24个较活跃的“咖啡”年长者和44个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配对。

 

在推动成功老龄化的道路上,“咖啡和面包”的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很多朋友就是在咖啡店喝咖啡吃面包中度过许多快乐时光。用民间容易了解的咖啡配面包来为年长者配对,让活跃的年长者帮助其他不活跃的同辈,彼此建立友谊,一起享受晚年生活,一起发现新事物,配对后他们可以自行安排活动或聚餐。人们对年老的观念有所改变,培养积极向上的老年观,过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充实、活跃和有意义的晚年生活。

 

面对仍在不断增长的年长者人数,老龄化已是我国不得不正视的社会问题。要将老龄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底限度,不仅是老年经济和老年健康问题而已。西方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开始用另一种积极老龄化的视角来看待老龄化社会,研究学者提出了生产性老龄化的概念,即从各方面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为经济、家庭、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大的研究报告将在下个月完成,应该还有其他内容,参与研究的公共卫生和社会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和同样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韩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跨文化的人口老龄化发展和前瞻的比较研究。我国人口少,在每四个公民人口就有一个是银发族的情况到来前,探讨如何提高个人晚年生活质量,鼓励老年人群对社会生活的积极参与,不断改善老年社会政策和缓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已是未雨绸缪、必须早做规划的工作。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