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职总建议: 检讨健保双全住院自付额

Image
李丽敏 - 14/04/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减少81岁至92岁人士住院需自付的费用,职总建议划一各年龄层的健保双全自付额。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计划预料将在明年推出,独立检讨委员会正积极收集关键利益相关者和公众的反馈及建议,并会向卫生部提呈报告。

 

全国职工总会日前进行了8场小组讨论活动,共有300多人参与,包括工会领袖、青年、家庭、活跃乐龄者和自雇人士等。

 

职总根据接获的反馈拟定了一套建议,今早召开记者会分享。

 

职总建议卫生部检讨自付额(deductibles)和共同承担部分(co-insurance),好让医疗保健费用维持在国人负担得起的水平。

 

目前,在健保双全(Medishield)下受保的病人,80岁及以下所需承担的自付额介于1500元至2000元,81岁至92岁则介于2000到3000元。

 

职总指出,年过81岁的病人很可能已没工作,没有每月缴交保健储蓄,医药费也可能比较年轻者来得高。

 

为了让这群人士更安心,职总提议划一各年龄层的自付额,并调低81岁至92岁所需承担的自付额。

 

职总也建议,进一步减低共同承担部分。

 

住院费3000元以内的共同承担部分目前为20%,检讨委员会建议减少到10%,至于3001到5000元,建议从15%减到10%,5000元以上则从10%减到5%。

 

职总对此表示欢迎,但建议1万元以上能进一步调低至3%。

 

职总承认,他们的建议若被采纳,保费可能会较高。

 

职总指出,健保双全成员可通过预付保费方式,确保自己在年老时还能应付保费。政府则可以在建国一代配套以外,另为有需要和低收入家庭填补保健储蓄户头。

 

公司有转移医药福利

税务优惠增至少4%

职总建议政府将目前分发给实行可转移医药福利计划(Portable Medical Benefits Scheme,简称PMBS)公司的2%税务优惠,增加到至少4%。

 

目前,在可转移医药福利计划下,雇主每月需为职员做出额外的贡献,相等于该职员月薪的至少1%,存入职员的保健储蓄户头。

 

职员可用这额外的保健储蓄贡献来购买健保双全或属于保健储蓄批准的保险。若公司实行可转移医药福利计划,将可以获得政府的2%税务优惠。职总也表示,在现有的体制下,一名雇员若有自付及雇主为他所付的保险,会出现重叠情况,呼吁劳资政伙伴对此进行检讨,以避免浪费资源。

 

慢性病门诊治疗

可用终身健保

职总建议,终身健保应适用于更多慢性病症的门诊治疗,并将更多种药物纳入标准药物名单内。

 

健保双全如今只适用于某些门诊治疗,如癌症治疗、洗肾和器官移植等。职总希望终身健保能适用于更多慢性病症的门诊治疗。

 

另外,现在获津贴的标准药物名单,每年只引入12种新的药物,但本地有1000多种新的注册药物。

 

职总建议,应让更多已长期被使用,并可见到效果的药物纳入标准药物名单,让公众能买到更便宜的药物。

 

职总顾及人民

是否可负担保费

终身健保检讨委员会感谢职总向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索取反馈,并欢迎职总所提出,应顾及到新加坡人可否负担得起保费的看法。

 

委员会发文告表示,职总建议的重点在于让公众面对庞大医药费时仍觉得心安,跟终身健保的用意相同,会考虑职总的提议,顾及到新加坡人可否负担得起保费。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